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田永秋/文)201579日,也就是NEV天津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奠基后仅两周,NEVS 工业服务公司NEVSIndustrial Services)宣布正式诞生,同时发布其官方网站,向外界推销其代工生产、工程开发、实验室检测、办公空间出租等非主机厂的业务。NEVS 工业服务公司的开业,标志着NEVS在走出重组后,正式确立了OEM+代工的综合业务发展模式。

NEVSOEM+代工模式,源于其去年重组期间公布的《重组计划》。《重组计划》包括一个继续成为国际汽车制造商的主方案和一个转型成代工整车开发与生产的产业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补充方案。主方案显示,NEVS计划吸引一家亚洲大型汽车制造商入股,计划将NEVS打造成以创新和设计见长、既生产豪华传统汽车又生产电动汽车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同时,NEVS还计划与另一家亚洲汽车制造商建立50%50%的汽车研发合资企业。NEVS将目前所有的凤凰平台知识产权、研发中心大楼、测试实验室、工程中心等资产植入该合资研发企业,此汽车研发合资公司将成为三家企业均能受益的联合研发中心,发挥研发、采购和生产的协同效应。根据主方案的产品开发计划,NEVS计划在新的股权结构下依托凤凰平台推出9-29-2X,9-3SH 9-4X, 9-5S9-3C几款新车,同时继续推出以NEVS姊妹公司北京国能电池生产的高能磷酸铁锂车用电池(能量密度146Wh/kg,一次充电续驶里程200公里)为动力的纯电动车。此外,NEVS仍计划将凤凰平台上的电动车在中国和瑞典两地开展生产,面向全球市场。

鉴于与亚洲金主谈判艰难,为了使NEVS香火能够继续传下去,NEVS又制定了一份补充方案(B计划)以防万一。根据补充方案,NEVS依据自身拥有世界先进的整车生产线和测试实验装备以及大量经验丰富的研发工程技术人员的特点,以MagnaKarmann,或Valmet为榜样,未来转型成一家以代工整车开发与生产的汽车产业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取名为“NEVS Industrial Services NEVS 工业服务公司)。届时NEVS工业服务公司业务将集中在为主机厂代工生产和提供整车开发服务两大块儿,代工生产经过生产线调整预计可于2016年正式开展生产,单班年产能可达20万台。基于目前NEVS在纯电动车方面的技术积累,未来NEVS工业服务公司还可以在电动车驱动、集成以及充电设备能量存储系统等方面提供代工服务。

先比去年《重组计划》中的计划,八个月以来发展的实际情况让我们看到了NEVS在不断调整其商业计划。

2015414日,法院正式批准NEVS债务和解计划,为其8个月的NEVS重组期在经过数次延长后,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5515日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悄然在天津滨海新区市场注册登记,有效期30年,营业范围包括汽车相关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及转让;汽车配件的批发及进出口等。

2015527日,走出破产保护期一个月的NEVS正式宣布NEVS公司股权变更信息,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THT)投资12亿人民币,收购NEVS30%股权,成为NEVS的第二大股东。另一家北京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RIT)也将参与NEVS 中国业务建设。关于萨博品牌的授权使用谈判,则语焉不详。

2015530日,NEVS天津整车总部生产基地及汽车研发中心项目落户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5618日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NEV)悄然在天津滨海新区市场注册登记,有效期30年,营业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开发。

2015619日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国研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38亿元人民币,受让青岛城发投资所持有的青博100%的股权,青博投资持有的NEVS 22%股份,也正式转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

2015628日,NEVS国产项目--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奠基仪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

201579日,专注于为其他企业提供开发、测试、代工的NEVS工业服务公司开始运作,为NEVS 打开另一扇盈利之门。

新的NEVS工业服务业务网站显示,在生产方面,NEVS以其欧洲最有效地生产线可以为其他汽车企业提供包括冲压、车身、喷涂和总装在内的全套整车生产、零部件生产、原型车开发等代工服务,整车双班年产能12万台,全负荷年产能可达整车19万台。在工程方面,NEVS宣称可以提供汽车整车开发、电动汽车电池组设计与集成,车身底盘内饰动力总成的开发,整车系统集成、概念车开发与原型车制作、概念先导研究、展车制作、创意设计、咨询等等所有方面的工程服务。在实验室测试方面,NEVS宣称集成了原萨博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实验室检测丰富经验为基础,可以提供车身结构、内饰、刹车、燃油系统、安全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系统等方面的检测服务。在设施办公物业方面,NEVS工业服务可以提供办公室出租、车间出、仓库出租等物业服务。

为了融资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NEVS 可谓想尽了各种办法。据悉目前某中国车企接近与NEVS达成委托开发的合同,目前沃尔沃轿车和Leannova都在接受NEVS的服务。

随着NEVS 主机厂+代工业务模式的逐渐清晰,其他即将入股的股东身份在10月底前会逐渐露出水面。

推荐延伸阅读:

NEVS天津工厂奠基,新能源汽车且行且珍惜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kwMDU4MA==&mid=207187257&idx=1&sn=041b7ee93c51f4a9ee44249798db3d0c#rd

 

终于等到你,亚洲金主--国能电动延长重组的挑战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kwMDU4MA==&mid=201431491&idx=1&sn=eb2946b1fa5c5f3a16dbffc396bdd5bc#rd

 

话题:



0

推荐

田永秋

田永秋

4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