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医院里坐着陪床,忽然想起二十年前的高考,在飘雨的夏日午后的记忆 ,也算是另一种致青春了吧。

太阳还未露头,墙外赶路者的匆匆,已经听得见了;妈妈还在屋里给妹妹拾起滑落炕下的被子,我悄悄地背起书包,拿了准考证,带上门出去了。

   出了村子,延向远方的是一条曲折的土咔啦路。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大清早则更加寂寞。路的两边,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路的一旁,是些杨 槐,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树。平日里没有多少行人,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天稍有不同,路上多了位参加考试的路人,而增加了些许人气,虽然这人气也还 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书包赶路。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读书,也爱遐想。像今早,一个人在这孤寂的路上,远赴一场决定自己命运的对决,颇有些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

   厚厚实实的试卷上面,弥望的是各式古怪的题目,有的显示了命题老师的睿智,有的隐藏着命题老师的奸诈与狞笑,更多的则是体现命题组的以难倒天下考生为己 任的凛然大意和自命不凡。语文出水很高,在考过朱自清为何许人也之后,一定要问他为啥最近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数学立意不俗,在几个三角函数和极限之后,一 定要摆出抛物线和圆锥体的证明题,以体现出题人在密室中潜心研究数月得出的学术成果;英语旁征博引,在考察虚拟语气过去完成时的完形填空之后,一定弄个多 数单词都不认识的阅读理解,以彰显我改革开放十几年来的大国之威。

  高考天总是要下雨的,雨水如断线的玉珠一般,劈劈啪啪地泻在 玻璃上,也泻在临窗那时而眉黛紧促时而奋笔疾书的女孩的剪影上。玻璃上薄薄的青雾浮起,模糊了考场外大门口候考的家长的脸,也模糊了一个寒门学子彷徨的 心。此刻,他的思绪早已跳出了试卷上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论述,倏地跑到了远处大山之外。

  考场的四周,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槐树最多。这些树将考场重重围住;只在窗户一侧,漏着几丝空隙,像是特为我留下的。我看过了窗户,看过了小路,却看不过窗外比小路更远的天空。

  这样想着,这样看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交卷时间;轻轻地站起身,把试卷郑重地放入监考老师的手上,点头,微笑,走出考场。

不知何时,雨,停了......

 

 

 

 

 

 

 

 

 

 

 

 

 

 

 

 

 

 

 

 

 

 

 

 

话题:



0

推荐

田永秋

田永秋

4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