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点起床,4点半出发,5点20分到机场,7点起飞,开始20多小时的折腾之旅。

达美的波音747的确很宽敞,再加上航班太早(早上七点),只坐了不到一半的人,基本上每个人都能享受类似于头等舱那样横躺着睡觉的待遇。要了两罐啤酒(青岛),看了三个大片后又睡了一会就到了,唯一不爽的是飞机上空调开得有点猛,裹了两层毯子还觉得腿上冷嗖嗖的。虽然冷,不过当飞过阿拉斯加时一轮红日还是让我兴奋了一下。12个小时过得很快,在底特律降落时外面已小雨淅沥,感觉有些冷。下了飞机,只见汽车城底特律笼罩在一片烟雨朦胧中。

入境时一个很有气质的制服美女一边让我留下四个手指的指纹,一边问我在做什么工作,要在美国呆几天,我说是工程师,她说她以前也是,哈,原来曾是同行。我本来计划在美国呆两周,她说我多给你两周在美国停留的时间吧,“just in case”, 我表示感谢,她的Nice将我以前一直认为的美国入境办事人员态度野蛮、不尊重其他中国家人的印象一扫而光,抬头看,发现周围玻璃墙上贴着 “we are the face of the nation(我们代表了美国的形象),看来美国人民也如中国一样,也在各行业进行着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宣传活动,各行业人民都在争当“郭明义”似的道德模范。

取行李时等了好半天,让许多人抱怨最发达的美资本主义工作效率的低下。一比利时的哥们和我说,已达到重度发达水平的美国在走下坡路,工作效率和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差远了。“在北京机场乘客下来后没几分钟就能拿到行李”,我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心中有点窃喜并因此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另外,与在国内机场满眼望去全是手指滑来滑去在IPHONE、IPAD上玩游戏的乘客相比,我注意到,无论是在飞机上还是机场候机厅,随身带一本书,一有时间就翻开书进行阅读的美国人民比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人民多多了,高尔基同志“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普希金同志“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而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的名言在美国人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瞧,这哥们在看The Resolution for Men,这也让我自己很脸红,想想自己已有好几年没正经阅读过一本书了。

 刚提了行李出来,就注意到INDIANAPOLIS机场大厅的显要位置展示的是两辆VOLVO S60,在吉利收购VOLVO之后,书福哥在全球范围内重振VOLVO的努力得到了再次验证。目前美国仍是VOLVO最大的市场,其今年3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6,693辆,同比增长5.1%。


取了行李,前往租车处,原来单子上可选择的经济型车只有Kia Rio 和Chevolet Aveo,实际取车时却发现没有了,只有Corolla和Tiida可选,哈哈,不错,选了这款红色的拉风Corolla。唯一不爽的是加个导航贼贵,两周居然要$139,好在听那里的服务人员说,放心吧,你们公司全COVER的,这让我担忧稍好了一些。选个110吧,过一把瘾,在国内是不可能开这个车号的。


开着车准备上了路时发现和国内很不一样的现象,INDIANA州的车居然只要求后面挂车牌号就行了,听说纽约只要前面挂车牌就行了,心想,这样的话,得按多少摄像头才能抓住违章车辆呀。等开上65号洲际公路才发现,其实路上几乎没有摄像头,基本上大家都很有秩序、很礼貌地按规矩开车。这时我才明白了一点,为什么千人汽车保有量才60多辆的中国比千人保有量达800多辆的美国要堵得多了,开车人是否按规矩行车是关键之一。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起动汽车,前灯就亮了,想灭都灭不了,还为此问了租车的人,他说这是州内法律规定。美国有许多州汽车上路不管白天黑夜都是要求开着车灯行驶的,听说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中国仍然是世界上道路交通死亡最多的国家(据报道每年死伤70多万,每年以10%左右速度增长),这一数字已连续十几年名列全球第一,不仅在美国,白天开车灯在欧洲多个国家已从立法的层面得到确认。从2012年2月7日起,欧盟通过一项新规定出厂的轿车和小型货车必须安装日间行车灯;从2012年8月7日起,欧盟境内所有新的货车和公共汽车都必须安装日间行车灯,理由是日间行车灯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据说白天开车灯的车祸死亡率可降低26.4%。但目前不少国产轿车尚未装配日间行车灯,因为没有法规的要求,大家也没养成白天开灯的习惯。

 一路上道路两边除了绿色还是绿色,每一处农庄院落都可以拍下来作为桌面了。

 
从4点半出家门,到现在CHECKIN, 一共折腾了近23个小时,终于到酒店了。古香古色,让人有feel at home之感。

 

话题:



0

推荐

田永秋

田永秋

4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