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lfred Tian
 


Dance withMy Father
back when i was a child
before life removed all the innocence
my father would lift me high
and dance with my mother me then
spin me around till i fell asleep
then up the stairs he would carry me
and i knew for sure i was loved
if i could get another chance
another walk
another dance with him.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ever end
how i love,love,love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when i and my mother would disagree
to get my way i would run from her to him
he'd make me laugh just to comfort me
then finally make me do just what my mama said
later that night when i was asleep
he left a dollar under my sheet
never dreamed that he would be gone from me
if i could steal one final glance.
one final step
one final dance with him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ever end
'cause i love,love,love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sometimes i'd listen outside her door
and i'd hear how my mother cried for him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i know i'm praying so much too much
but could you send back the only man she loved
i know u don't do it usually
but dear lord she's dying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every night i fall asleep this is all i ever dream


前两天看到一同学把这首经典歌曲贴了出来,不知何故,询问原因未果,但却勾起了我的回忆。这首歌一直是我喜欢的。当年在外研社时我出过一本叫《听歌曲学英语》的小书,曾经利用情人节策划了情歌+玫瑰+爱情的促销活动,创造了王府井书店的月度销售冠军(也是凑巧,在那本书刚上市的一周内,这首歌获得了格来美大奖,这个可能也是畅销的原因之一)。我除了选择一些当时流行歌手如Norah Jones等演唱的流行情歌外,还把这首歌放到了书的最后一页,并且还写了一点赏析(见下),当年许多人都很喜欢。直到现在,还有人常问我,“老田,儿子大学毕业了没?”
Dance with My Father 来自于Luther Vandross 自己真实的故事——一个7岁孩子的记忆,其中充满了淡淡的忧伤,但更多的是那些遥远而细腻的情感,仿佛父亲用他那布满老茧的大手,轻轻抚过那稚嫩的脸庞。在父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时,让我们和他一起重温慈父那温暖的爱。 
Luther Vandross的父亲早在他七岁的时候就与世长辞了,虽然与父亲相处只有七年的时间,但儿时的甜蜜回忆始终萦绕在他心头。小时候,父亲经常把举得高高的,跟母亲一起跳舞,直到他在父亲怀中沉沉的睡去。长大一点后,每当他与母亲发生冲突,他总是跑去找父亲,父亲会用各种方法逗他开心,然后让他乖乖地按照母亲的要求去做。事后,父亲总会偷偷地在他的床单下放一块钱,当作鼓励。然而,这美好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父亲就永远的离开了他们。尽管母亲表面上非常坚强,但夜里经常可以听到母亲在房间里偷偷地哭泣。他多么希望能帮母亲减轻痛苦,多么希望能够有机会再度重温旧梦,跟父亲与母亲一起共舞。他要播放一首永远都不会结束得舞曲,让那支与父亲母亲的共舞持续一生。 
听着Luther Vandross用温情的嗓音细述内心与父亲共舞的渴望,心里不仅有些难受。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早已没有了初为人父的那种惊喜,琐碎的生活也早已冲淡了新婚时的甜蜜。逐渐长大的儿子不再愿意与我一起上街,他的日记本也悄悄的上了锁,他开始嫌我总是唠唠叨叨、婆婆妈妈,而我也已经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和他一起去参加晨练了。他在与我的一天天对峙中完成了高中学业。当列车即将启动,载着他到南方的一所大学读书时,他从窗口探出头来,摸了摸我那已经稀疏的头发,“老爸,我把一双软底鞋放在你的床下了,晨练时可不能偷懒噢!”我相信,不论是作父母的还是作儿女的,其实在内心深处都珍藏着一份深深的爱。 
听着Luther Vandross那低沉滑顺且富有磁性的嗓音,和着那扣人心悬的鼓点儿,浮现在眼前的是十几年前与儿子一起晨练的情景……

 

话题:



0

推荐

田永秋

田永秋

4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文章